东方可

岁月如歌

© 东方可
Powered by LOFTER

老哥悠着点




老哥,你好,


前几天跟Amy去你那喝茶,看见你右手掌有棉纱包着,看上去是受了点小伤,当时不太明白,Amy在场我也就没有问。你的秘书Vicky送我们,我特意让Amy先走,我留下来问了一下,原来自已搞的,你又发脾气了。Vicky说主管会议上,你突然大发脾气,拍桌子,摔杯子,杯子摔碎了,把手搞伤了。当时气氛很可怕,几个主管不知所措,个个只有把头尽量压低,低到觉的让你看不到为止,像老鼠见了猫一样,只想找个洞钻进去。你的脾气,我是见过的,悠着点,何必呢?我知道现在大环境不好,业绩直线掉,你急,新产品出不来,老产品又卖不出去。公司每月开支只增不减,员工还整天盼着涨工资。亚力山大。


我觉的你太累了,不要什么都一手抓,事太多就不能专注,还容易发脾气。我知道,你是科班出身,也是白手起家,什么事都想亲自上。记的你跟我说过,你家住大山里,家庭条件不太好,但是你从小好强,不怕吃苦,本来家里没钱给你上高中,你硬是坚持要上,一天三顿,顿顿吃馒头,就着开水喝。三年后,终于熬出来了,考上了大学。但是因为你上大学,你的弟弟高中都没有上,你一直觉的对不起他们,所以在你的公司里,进来就是副总二把手,也许你想补尝点什么。大学毕业后,你南下在一家公司从菜鸟做到主管,有一天,你突然发现了个商机,说干就干,自已晚上连续3个多月,每天熬到2点多,终于搞出来一个产品方案,没想到火了,很多厂家都来买你的方案,于是,你把在工地上的弟弟叫来,其实就是在家里等着别人打电话来要货,报价收钱。你说那段时间是最难忘,最兴奋的事。再后来你就有了自已的公司。


我觉的你应该跟李总学学,你看他,公司的事抓大放小,琐碎的事从来不管,你看他下面的主管,个个都是处事的能手,他也原意放权给他们,10万以下的账单主管签就可以了,每个都主都配一台车自由支配,李总整天干啥,吃吃喝喝,今天陪这个打高尔夫,明天陪那个洗脚打麻麻将,打电话给他,永远都在那几个地方,酒桌,酒店,飞机场。反观你的公司,条条框框太多了,买个铅笔都要写单,并且单都要从申请人一直签到你弟,公司的车,管理的更规范,专门有文员负责管车辆派送,气油和维修耗损记录。听说司机每次出发前要记录里程回来后要看里程,并且进行登记。采购每买着东西要有买家电话号码,管理部会定期打电话抽查价格。你的主管大部份也没什么特权或者特殊待遇,除了薪水会不一样。


这样管理公司当然很规范,滴水不漏。也不存在中饱私囊,但是这样往往大家都很官僚,没什么极积性,各自按部就班,有情况向上汇报,等待上面指示,不求有功,只求无错,四平八稳,一切都以走流程来推拖。流程走到最后就都走到你那去了,所有的事都你来决定,下面的主管也就是传话的。商场如战场,你是总指挥,理应考虑战略问题,而不是日常工作琐事。你应该把你的重点放在找合适的主管,定好战略,让他们去冲锋。你要搭台让人来喝戏,而不是自已变成戏子。


好了,唠叨了这么多,也许都是废话。你的性格决定你不可能像李总那样洒脱,你坚持什么事情都自已看过来才放心。


希望你能悠着点,脾气少发点,你的笑容多一点。


你的好哥们


评论
热度(1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