东方可

岁月如歌

© 东方可
Powered by LOFTER

若有来生,再也不要当姐姐



周五的晚上8点过10分,窗外的雨淅淅沥沥下着。


我是确实信天气会影响心情的,特别像我这种情绪极其敏感,变化极快的人。


翻开电脑仅打开音乐播放器,手机屏幕朝下放着,我不想看到手机上那有意无意的闪灯,此刻我不知道做什么...


刚刚眯上眼睛,手机响了,有人找我?


谁呢?


我默念到6,如果没挂,我就接。


默念到6,还在响,于是拿起手机,上面只显示号码,没有名字,犹豫了2秒,还是接了。


“在家吗?有没有空下来陪我喝杯咖啡?小区门口咖啡店。”


对方传来一个女孩的声音,是小妹,前不久刚认识的。


她是我在客户那里认识的,去过几次就熟悉了,最主要是他也住我们片小区,所以格外的亲切一些。


她人很好,笑的很甜,也没有很妖艳浓妆,只是淡淡的。


“好的,5分种就到。”,我没未加思考就答应了。


我非常麻利的合上电脑,换上衣服,出门时不忘照下镜子,确认自已还满意。


带上雨伞朝咖啡店赶去。


来到咖啡店,服务员热情的帮我开门,收雨伞。


也许是下雨的缘故,人并不多,稀稀疏疏的。


我环顾四周,终于在最左边的临窗位置找到了她。


我看了一下手表,时间刚好5分钟。


快步走过去,当我快靠近桌子时,她才发现。


她站起来,不好意思的笑了笑。


我示意她坐下,别客气。


服务员过来,我点了一杯冰香草拿铁。


看的出她有的优伤,今天谈妆也没有补,穿了件红色的裙子,头发随意的披着,从裙子头发上可以看出刚才有淋雨,现在已被空调吹干了。


她说:不好意思。


我说:别这么说,客气啥。


她说:突然想找个人聊天,结果找到了你的电话。


我说:我正无聊,结果你来了电话。


她说:我失业了。


我说:啊,看的出来你心情不好。


我说:以你的能力找一份工作不难,别担心。


她说:不是我做的不好,而是因为老板有一个相好的,她想要我这位置。因此老板就随便找了个理由说我工作没做好把我辞了。


她说:不公平,为什么我好好努力工作,老板却可以因为一个相好的把我给辞了。


我说:其实这样的老板,你应该庆兴他把你辞了,不要再把时光让费在这样的公司上。


她说:我打电话回家给我妈,不但没有安慰,反而把我大骂了一场。说什么,为什么不讨好老板,一定是你做错了什么,你现在没工作了,弟弟的学会怎么办,你爸的烟酒钱呢?


她说:若有来生,我再也不要当姐姐了。当姐姐的就该为家里和弟弟妹妹付出吗?


她说:从小,弟弟有的,我想要,马上得到一句,你多大了,还要跟你弟弟比吗?


她说:从小,弟弟打我,我刚还手,就被爸妈按在凳子上打屁股,你这个姐姐是怎么当的?


她说:从小,放学回来就要做家务,洗衣扫地做饭都是我的,弟弟确可以跟同伴出去玩。


她说:为了弟弟我放弃了高中,初中毕业就出来打工了,而弟弟确可以在王者荣耀上花几千块钱。


她说:为了家里和弟弟,我每月挣的钱都不敢多花。


她说:我爸爸妈妈整天打麻将,每月的烟酒钱都等着我发工资。


她说:有时我真想,我到底是不是他们亲生的。为什么当姐姐的就该做原本父母要担的责任呢?


听到这里我其实不知要讲什么好了,心中有些不平,有些愤怒。


她家庭让人悲伤,一家人应该是同甘共苦,而不是指望哪一个人当摇钱树,其它人则享乐。


我说:其实你应该反抗,你没有义务做这么多。主动权在你手上,你有帮助家里义务,但不是全部。


我说:你应该学会对家里人说"NO",对任何人都一样,不合理,不高兴,不想做,就说"NO"


她说:我从来没有这想过,他们是我的家人,可以吗?


我说:你不试试怎么知道呢?


我说:对家人,如果是纵容不是爱他们,是害他们。相反对他们说"NO",正是在帮他们。


她在听我,看的出来她也在思考,随后她笑了,会心的笑了。


9点45的时候,我们离开了咖啡店。她没有带雨伞,我送她回家。


一路上雨势很猛,风很大,在一把小雨伞下,我们紧紧的靠在一起,风吹着她的秀发打在我脸上。


此刻我只想变成一个港湾,可以为她遮风避雨。


评论(6)
热度(15)